新闻动态

  • 0591-88020260

资料下载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藏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3 23:46:28 浏览人数: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系统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针对性,并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5ff15b8687e9f2a0983ca7543a0cb4d

 

关心关爱,情暖一家亲。座谈会上老师们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他们在专业学习、饮食习惯、生活习俗、语言沟通等方面的适应情况,排解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并嘱咐同学们与家人多联系、多沟通、常分享。同学们从学习生活、民族文化、毕业生活规划等方面进行分享,总结了自己在校学习期间获得的进步与提升。

师生结对,携手共进步。针对西藏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存在学业上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我们全覆盖式结对帮扶。一是师生结对。建立师生结对帮扶机制,做到日常学业辅导+考前集中辅导和心理健康辅导+职业生涯规划辅导相结合,打造成才成长保障体系。二是朋辈帮扶。聘请25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担任“小老师”,加强与西藏新疆籍学生沟通,做到课业辅导+生活助导,打造学业“加油站”和社交“朋友圈”。

7f8ffbccbd57ce844dd5f7cbc7f7870

 

思想引领,铸魂育新人。希望同学们一是要认真学习中国历史和中华民族历史,系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真正做到“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做民族团结的使者。二是要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学好本领,修好品行,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校规校纪,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要注重综合能力的提升,严格要求自己,既学好专业知识,又丰富人生阅历,做到知行合一,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毕业时找到满意的工作。

fa4d6153bc042f669317ef1180b620b

 

我院始终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下一步,将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搭建交流平台,鼓励支持西藏新疆籍同学发挥民族文化特长优势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促进校园多民族文化融合,努力让同学们在校期间生活有幸福感、学习有获得感、毕业走上社会时有成就感。

上一篇: 访企拓岗进行时||与福建省批发零售行业协会开展校协合作交流
下一篇: “福满福商”——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她们这样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