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0591-88020260

资料下载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工商管理学院自成立以来秉承面向区域、服务行业、本土实践的办学理念,聚焦新商科,充分发挥学科基础优势,学院现有工商管理系、市场营销系、物流管理系、人力资源管理系4个系,拥有工商管理、物业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零售业管理、供应链管理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物业管理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7个专业均已通过学位授予权评估,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覆盖率达100%。

学院坚持把弘扬“福建精神”、传承“闽商文化”作为学科应用的重点,紧密结合国家新文科建设契机,明确学科建设重点,着力具有商科特征的服务模式、服务创新、服务管理和服务经济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构建学历、学缘、年龄、职称结构合理的学科人才梯队。目前,学院拥有一支扎根教学科研,具备较强实践经验与能力的师资队伍,目前,学院专任教师8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9人,博士21,在读博士4人,具有海外、境外教育背景教师14人,多名教师担任省级专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理事长等社会职务。2人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称号。学院还聘请多名知名学者和行业资深专家担任兼职导师,并与台湾、香港开展合作办学。学院还聘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授作为特聘教授有力推动数智化工商管理专业群建设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在课程建设、教研改革方面取得较大进展,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多名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得佳绩。学院建有一流本科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9门,主持省级重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5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9项,承担各级各类教育改革研究项目120余项。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职业技能大赛、福建省教育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全国各类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获得各级各类奖项130多人次。学院致力于不断创新创就业工作模式,成立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创新创业工作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学院公共区域专门开辟众创空间,在物流实训室建立直播中心,带领学生进行网络电商和短视频直播带货创业培训。与校友企业紧密合作,各专业举办专场招聘会,真正呈现出专业教学口和学生管理口同向发力,全员促就业,合力推就业的良性工作局面,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自主创业率及创业成功率均居全校前列。

学院建有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新文科人才协同培育创新中心、乡村产业振兴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培育科研创新团队1个。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课题133项,出版专著、教材51部,发表学术论文250多篇。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及以上各类科研成果奖励16项。多人担任省市区级科技特派员,各专业均有多名教师承担行业内训服务,并在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担任裁判工作。多位老师参与地方法规和行业标准的制订,如参与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的修订研讨、参与福建冷链运输标准化、《现制奶茶》及《现制奶茶操作规范》的标准制定2022年学院取得标志性成果认定全校第一的好成绩。

学院建有福建省特色农产品电商物流协同创新中心、商科类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智慧物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情境实验中心、ERP、沙盘推演、冷链物流、网络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服务管理13个实验实训室并开放10个实验室,实现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切实增强学生的岗位认知及实操能力,提升学生迈入社会的岗位竞争力和就业创业能力。与京东集团合作建设京东智慧供应链产业学院

学院与京东集团合作,以供应链产业现代化为牵引,建设立足本土、辐射全国、面向区域企业转型发展和产业人才需求、具有鲜明特色的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学院还与福建省物业管理协会、福建省老字号协会、台湾超捷物流集团、新大陆集团、世茂集团、保利集团、百胜集团、沃尔玛公司、盛辉物流、福建省商务厅等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国内外大中型企业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在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背景下,逐渐形成与行业企业互惠双赢的特色教育品牌。

未来学院将进一步统筹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加大学科专业建设的力度,围绕人才培养和学院特色定位,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管理实操能力。按照“彰显特色、争创一流”的原则,拓宽专业方向、打造专业特色、提高办学层次。通过统筹整合资源,到2025年,力争搭建省级学科平台1个,并成立大数据+创业管理团队、人力(人才)资源管理与开发团队、市场营销学科团队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科团队。通过团队开展各项教学科研活动,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对照国标、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对标对表查找差距,补足短板。对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积极开展学科和专业建设,为学校申请硕士点做准备。加强校企深度合作,提高共建产业学院产教融合成果产出。